日月潭旅遊須知
1.行走在步道上,一方面保護自己的安全,一方面避免干擾野生動、植物的生長環境。穿著適宜的鞋履,以利行走,山區雨後步道濕滑,行走應注意安全。步道區域內無商店,應自行攜帶飲水、點心,於木結構遊憩設施嚴禁用火炊煮、烤肉或燃放煙火。

2.登山無論路程遠近,都應有嚮導帶隊,不可貿然前往。適當的裝備(衣服、鞋子、帽子、飲水、乾糧、路線圖、手電筒、個人醫藥等)。

3.賞鳥是一種生命光輝相互欣賞的表現,尊重生命的象徵。無論是否禽流感流行期間,賞鳥應與野鳥保持相當距離,不接觸野鳥排遺、羽毛,不撿拾烏屍,小水池可能有野鴨排遺污染,不可觸摸,最重 要不食用野鳥、野味。

4.等候遊艇,應單排站在碼頭上的欄杆內或纜繩界線內,以策安全。船長、船務員或解說員應在登船板柵欄入口,檢查遊客是否正確穿著救生衣,未依規定穿戴者,俟其穿著完全,始得上船。

5.遊客應平均分坐在甲板或船艙的座椅上,不可站立、走動或遊戲。在船上應注意滅火器、救生舨、救生浮筒的位置、逃生口位置及湖水的流向。

6.單車遊湖守則:檢查煞車,檢查輪胎,檢查座墊,檢查變速。